相关政策、新闻或工具
当前位置:首页相关政策、新闻或工具
深圳福田创新实施“图书馆+学校”合作模式,赋能“双减”落地 2022/04/13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福田区图书馆立足中小学生课外文化需求,积极推行“图书馆+学校”阅读阶梯计,以公共文化服务“加法”,助推“双减”落地见效。目前全区已有7所幼儿园和小学加盟,累计办理校园读者证8000余张,送出阅读书包2500余个,开展培训、阅读推广活动100余场,累计受益参与师生家长20000余人。馆校零距离,传递“双减”政策正能量。

馆校合作,育校园爱阅新风

教育、文体等部门联动工作,创新实施“图书馆+学校”的馆校合作模式。福田区图书馆与各中小学校签订馆校合作协议,建立活动体系和管理制度,落实公共图书馆进校园实施方案。与此同时,福田区图书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学校搭建阅读推广平台,邀请知名阅读推广专家袁晓峰、袁本阳、孙莉莉、宁宇等,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知名教育心理学家郭骅等人走进校园,为学生提供面对面交流、分享机会。并在学校开展图画书阅读、儿童文学创作、阅读与儿童心理等主题分享活动,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爱上阅读。

馆校互动,打造高人气“第二课堂”

除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福田区图书馆还为入学新生赠予包括绘本、读者手册、阅读地图、推荐书目等在内的阅读书包,方便学生们了解和利用身边的图书馆资源。并为学校提供适合不同年级的阶梯式活动菜单,打造“第二课堂”。周二闭馆日,学校师生家长可以到图书馆开展体验活动,根据学校的情况、特点和需求等定制的“图书馆第一课”,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教育使学生了解图书馆。对不便组织来馆的中小学、幼儿园,福田区图书馆把“图书馆第一课”送进校园,到幼儿园现场开展活动;或利用多媒体,如通过电视直播,馆员们向园岭小学全校1200多名师生宣讲了“图书馆第一课”。

志愿队伍双向促进,打造亮点阅读推广活动

以文化志愿服务为纽带,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和校园志愿者队伍双向融合发展,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图书馆志愿者进入学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的同时,培训学生成为校园图书馆管理志愿者,进而引领在校学生开展阅读活动。而面向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培训,则可以帮助老师和家长成为具备一定阅读推广理念和技能的人才,引导孩子的阅读之旅。

 

每逢重大节庆、“4.23读书日”和“深圳市读书月”,福田区图书馆都会与学校合作举办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目前已成功打造了“绘本剧嘉年华”“科幻文学周”等知名品牌,帮助学生们丰富课余生活,立体感受到阅读带来的滋养。未来,福田区图书馆将持续与福田区各中小学进行深度合作,以“图书馆+学校”模式,共同推进公共文化与教育事业融合发展,通过阅读推广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成长乐园。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