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逸事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资源福田文献福田逸事
渔农村、田面村的神台祭祀

  渔农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最南端,东邻著名的皇岗口岸,与香港相连,是福田区距香港最近的一个村;南面是美丽的深圳河,河水由东向西经深圳湾汇入伶仃洋。

  渔农村的村民主要是清末民初由附近的东莞、中山及当时宝安县的沙井、西乡一带陆续迁移而来。至今建村不过百年,仅繁衍了三代人,是福田区最年轻的一个村,出于村民是于不同时间、不向地区逐渐汇聚而来,因此村民的姓氏较杂,是福田区少有的多姓氏聚居村,也是少数几个讲白话而不讲围头话的村之一。一九九二年该村进入城市化进程,成立深圳市裕亨实业股份公司,时有村民222人。

  田面村位于福田区中部,包含上、下田面两个自然村,村民由林、张、李等多个姓氏组成。一九九二年成立田面股份公司时,仅有村民216人,跟渔农村一样同属福田区里较小的两个村。

  由于渔农村、田面村的村民姓氏均较杂,两个村都没有祠堂,但村民的民间信仰,包括神仙信仰和祖先信仰表现仍很鲜明。村民们每家都有一个神台。神台分为三格,上面一格供奉的是观音菩萨的神像,中间一格供着祖先牌位,下面一格供奉土地神。村民每天早、晚都要跪拜,祈求神仙和祖宗保佑。农历初一、十五和春节、端午、中秋、清明、重阳等重要节日,还要摆上水果、糕点、肴馔等供品、点上香烛,进行祭祀。子女结婚后独立门户或分家,也要从家里把神台分出去。分神台前要举行一个仪式,由父亲将要分家的子女分别一个-个带到神台前,点上蜡烛,进香跪拜,将分家的事禀告神仙和祖先,然后将事先做好的新神台搬到新家去。分神台的时间只能是晚上,因为自家的神台不能让外人看见,搬运神台的路上不能碰见外人。

  渔农村、田面村的这种民间信仰习俗,世代相传。除"文革"中曾有所中断外,一直延续至现在。两村的民间信仰习俗与其他村有所区别,没有大规模的祭祖活动,没有拜祠堂、拜庙活动。这跟两个村的人口来源、结构及人数较少、姓氏较杂等情况有关。在福田区的十多个村中,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情况。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