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逸事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资源福田文献福田逸事
800多年前 他们移民深圳
       深圳原村民也是移民,他们移民的历史有800年。日前,一本由福田区史志办编着,名为《福田溯源》的图书正式出版,书中记载了福田15个原村民先祖的移民故事。该书收录第一手珍贵文字图片资料,用生动的形式、流畅的文字讲述福田原村民开拓史,也展示改革大潮带来的城市化现代化。

      岗厦文氏哪里来?在本书可以寻踪。在福田岗厦,有一支文氏后裔,他们正是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古名句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后人。文天祥兵败后,其后人文应麟移居宝安,隐匿于黄松岗鹤仔园(今松岗蚝涌村)。传说他在当地救济饥荒,受到百姓感恩戴德。文氏自元代起经历数百年,形成庞大的家族,族系里的一支便是岗厦文氏。

      "湖山拥福,田地生辉"是福田区名字的来源;福田黄氏村落的先祖来自古代江夏大地。沙嘴村"洪圣公"的传说里欧氏打鱼生活的祝福仪式;沙尾的点灯礼、下梅林的古荔、下沙的大盆菜、石厦的炮楼等无不凝结着福田的历史沉淀。

      一代一代的移民路铺就了今日"首善之区"的幸福福田。最早上溯800年前,黄、庄、莫、简、欧、郑等姓氏家族先后从中原辗转迁徙岭南,开发建设福田,充满沧桑和传奇,实际上他们成就了一部更久远的移民史。


                                                 【深圳商报讯】(实习生 林佳虹 记者 黄青山) 2012-09-17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