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资讯绘本工厂活动回顾
2019年4月27日绘-分享:温和管教系列 2019/05/01

4月27日下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硕士——吴家燕老师和大家继续分享关于温和管教孩子的知识,学会透视孩子的心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吴老师首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孩子教育的关键时期是什么时候?”在座的家长的大多回答都是在小学一二年级。吴老师对大家的答案给予了肯定,然后借李教授的心理表格,来和我们讲述了一个人心理的构成。其中,吴老师特别强调了,0-1岁的孩子是会对大人产生强烈1:1依赖的,因此她建议在孩子0-1时,尽量由母亲抚养。而0-18岁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60-120岁是人格的趋于稳定时期,在这段时期是很难改变一个人的。因此,吴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一个建议,在孩子14岁(即初二时),家长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和孩子就学业、未来择业方向和爱情三个方面来进行交流,让孩子在迷茫的青春期,不是像无头苍蝇似的在网络上寻找“答案”和慰藉,而是由父母对孩子的疑惑进行解读,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让他们顺利的度过自我意识强烈的青春期。

1

吴老师的知识分享结束后,有几位家长就自家孩子的问题向老师请教具体的解决办法。这几位家长的孩子年龄段不同,所属的问题也不同:有自我意识强烈但自控能力不够的5岁小男孩,有学习能力优秀但性格懦弱且偏激的15岁男孩……还有一位8岁女孩的妈妈,在说起抚养自家孩子时,眼泪汪汪。母亲是世界上最不容易也最伟大的职业。

8

参加这次活动的多为女性,她们非常关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希望在家庭中扮演顶梁柱角色的父亲们,能够在为家庭拼搏的同时,多匀些时间给妻子和孩子。家庭教育从来都是双向的。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