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资讯童趣阅读角活动回顾
2023年1月14日阅享悦读 线上中文故事《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节》 2023/01/18

       今天是由福图故事家族的薇薇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传统节日系列绘本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节》。大朋友,小朋友,大家知道“灶王爷”是谁吗?他是掌管了什么事务的神仙呢?听完故事的你,是不是对“灶王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下面我们对绘本内容和作者进行简单介绍。

       内容简介:《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节》选自《中国记忆·传统节日图画书》,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颇具特色的元素,以故事为主线展开,立足于真实的民间生活,自然渗透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使读者在阅读中既感受到温暖和爱,同时也自然而然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唤起心灵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并长存记忆之中。

       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情况,这是“灶王爷”也是这个家庭的“大事”,人们自然不敢怠慢。于是这一天,人们将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摆上香烛和供品,供品多是甜的,尤其是糖瓜,目的是为了“让灶王爷吃了嘴甜,上天光说好话”,《灶王节》里的外婆还在灶门口抹了点老酒,“把灶王爷灌晕乎,他就不乱说了”,又往“灶王爷”嘴上摁了一块糖瓜,“坏话别说,好话多说”。

       作者简介:

       王早早/文

       儿童文学作家,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做过记者、编辑、茶艺师,现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喝着暖暖的香草茶,给小朋友们写出一本本好看的书来。出版作品70多本,被译介到世界各国。《安的种子》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台湾“《中华时报》开卷好书奖”。

       芝麻酱/图

       自由插画作者。姓名任梦晨,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热衷自然简单的生活,现居住在北京宋庄,喜欢有趣的故事,也喜欢将故事中温馨美好的画面通过画笔展现给小读者。愿所有的孩子和我自己享受每段多彩的阅读时光。674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