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王樽:以文学之笔 书写光影之城发展故事 2024/01/12

  作为两届“深圳十大佳著”获奖者,王樽表示,他的文学创作愿景是通过作品传达出对城市生活、人际关系和人性的思考。希望自己的作品给读者提供新的阅读和观察视角,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注。

    在文学、电影中寻找城市精神

  电影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变迁,而城市记忆也在电影中留存。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经常作为一种符号、背景出现在电影中,深圳的电影叙事,也多与年轻、奋斗、开放等元素密切相关。

  王樽在深圳生活了近30年,致力于文学与电影的创作和跨文本的研究和实践。在他看来,深圳在中国的文化建设中扮演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在过去几年,深圳的文化和艺术生态系统取得了显著发展和突破。城市不断涌现出文化创意产业和艺术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深圳逐渐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之都,为文学和电影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作为融文学、评论及影像制作于一身的创作型作者,王樽对湾区电影有着独特见解。他认为,任何的创作,都是自身特性的发扬光大。湾区电影亦是如此,包括粤语片、广东电影和香港电影在内的湾区电影,要想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大作为,应更多借鉴和延续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优秀传统,在地域的独特性和湾区文化丰富性上发力,形成海纳百川、东西合璧的电影风貌。

  “电影是艺术的集大成者,不仅可以传达城市的文化、历史和社会风貌,更承载着丰富多元的人生况味。生活是文学和电影创作的源泉,电影中的人物、场景、情节,常常触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同时,又能使其变换视角,更深入地理解和体验自身生活。”王樽特别谈到,他在与电影相关的写作中,很少对具体作品进行技术性评论,而是以旁观者和研究者的视点,借助电影的材料,阐释自己对社会、对人性的观察与思考。这使他的写作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正如网上他的书迷们所概括的——“王樽是用电影的砖石,建造自己的高楼。”

  正是对电影、文学与深圳这座城市的深刻认识,王樽的作品多与电影相关,并和“深圳十大佳著”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15年,他凭借《人间烟火》获评2015年第二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这本书是一部非虚构的随笔集,所有的篇章都与电影有关,却又不属于电影,而是超越了传统的影评或学术研究,是“借电影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传达出的是作者的独特情感与生活感悟,被认为开创了一种新的文体。

  六年后,他的新作《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获评 2021年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王樽从电影的角度回溯了深圳的发展历史,发出了深圳电影叙事的本土声音。

  作为两届“深圳十大佳著”获奖者,王樽表示,这个奖项有着独特的品格,很荣幸能够两次获得奖励。他祝愿这个奖项继续激励更多的本土作家,推动深圳文学的繁荣发展。他认为,这个奖项既是对文学创作者的鼓励和认可,也是对深圳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希望能够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写作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王樽的众多作品中,人们能感受到作者对书写的深情。《光影之城》的字里行间,更能看出他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特殊情感。借助“电影中的深圳”这一特别视角,王樽表达了自己认识深圳的心路历程。他以类似电影辞典的形式,书写了对这个城市多面的认知与想象,这赋予其作品更深层次的含义和共鸣,也带给读者更多的理解、思考和创作的可能性。

  在王樽的众多作品中,人们能感受到作者对书写的深情。《光影之城》的字里行间,更能看出他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特殊情感。借助“电影中的深圳”这一特别视角,王樽表达了自己认识深圳的心路历程。他以类似电影辞典的形式,书写了对这个城市多面的认知与想象,这赋予其作品更深层次的含义和共鸣,也带给读者更多的理解、思考和创作的可能性。

  谈起自己的写作经历,王樽表示,写作是创造的过程,每位作者都会经历各种挑战、写作瓶颈,乃至于词不达意,灵感枯竭。写作不仅需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包括新的思想和技巧,还需要学习克服困难和挑战的勇气。通过积极思考、刻苦努力和持之以恒地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认识和写作水平。在具体实践中,王樽会通过广泛的阅读、吸收多维的艺术实验,激发新的思维和创意。当没有写作灵感时,他不会硬写,而是选择整理笔记和更多阅读;看电影、看画展、看演出,吸收不同艺术的营养;他还时常参与讲座,分享自己的艺术心得;通过绘画探索一种单面、静态的艺术表达。在尝试各种文体的实践中,获得不同角度与形式的创作激情。

   王樽认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文化思维和表达方式,受社会、教育和种种因素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就必然新潮、精进。他看到过很多年轻人的保守,但仍愿意与年轻人交流,以把握新一代的好恶,获得更新鲜的想法。跨代的交流,有助于取长补短,也有助于文艺的多样性和繁荣。写作是充满探索和创新的艺术,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作家,都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享受写作过程就是享受进步,这正是创作的美妙之处。

  近年来,深圳本土作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在全国文学创作中发出深圳的声音。“深圳十大佳著”的评选,正是旨在进一步激发深圳本土作家的创作热情,展示深圳本土文学最新创作成果,鼓励、奖励深圳文学最新优秀作品,挖掘和培育文学新人,让优秀文学作品成为新时代的风向标。

  人物简介:

  王樽 散文随笔作家,文艺批评家,深圳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创作涉及诗歌、小说、评论、剧作、绘画、报告文学及跨文体研究与实验;先后在《大众电影》《收获》《看电影》《读者》(原创版)《城市文艺》(香港)等杂志开设专栏;主要著作有《与电影一起私奔》《谁在黑暗中呻吟》《色香味》《厄夜之花》《带电的肉体》《人间烟火》《远方的雷声》等。其中,《人间烟火》获评2015年第二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获评 2021年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